English

中国律师眼中的美国法庭

2000-03-09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乔钢良是第一位担任过美国联邦法官助理的中国人,他回国后,发现有些介绍美国文化方面的书,作者多是张扬自己,带有许多主观的东西,事实上很多并不是那么回事儿。他希望能尽量客观地、从自己亲历的案件出发,使读者对美国社会、以及其法律文化有一个具体的了解。

人们从书中尤其可以看见律师在美国社会中令人啼笑皆非的处境。美国历史上的42位总统中有21位从律师起家,其中包括克林顿。律师在美国很受人羡慕,但却不被世人尊重,以“受人仰望的过街老鼠”来形容美国的律师一点儿也不过分。

在美国有这样一个笑话:一位俄国人,一位古巴人,一位美国人和一位律师同乘一列火车。俄国人取出一瓶伏待加酒说:“我们的伏特加酒最著名,而且酿得多,多得可以随便抛洒。”说罢,他打开车窗,把伏特加酒洒向窗外。车厢里发出一阵惊叹。古巴人拿出一盒雪茄,抽出一支点燃后,吸了一口说:“我们古巴的雪茄闻名全球,可是产量太大,扔掉一些也不觉得可惜。”说罢,他把余下的雪茄连盒一起扔掉了。车厢里的人再次被震惊。这时,只见那位美国人站了起来,二话没说,拼命把那位律师推向敞开的车窗……

乔钢良目前以美国宝维斯律师事务所律师的身份在北京工作。他的举止言谈,一如其著述的文字:简朴、直率,并不乏幽默。

(《北京晨报》3.2郭葳文三联书店出版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